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地方立法>>备案审查
齐齐哈尔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年9月20日

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

      近期,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室对所属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进行了调查,并将调查结果向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进行了汇报。鉴于这项工作在县(市)、区开展的不够平衡,在运行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的实际情况,主任会议对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齐齐哈尔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暂行办法》等有关法律和规定,按照主任会议要求,结合各县(市)、区工作实际,现就如何开展好此项工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重要意义

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是宪法、法律赋予各级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也是新形势下完善和深化人大法律监督职能的重要举措。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对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及制度和能力建设做出了重要部署,对地方备案审查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因此,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是人大履行法定职能,增强监督实效的有效途径。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及时纠正和撤销与宪法、法律法规相抵触的规范性文件,对确保宪法、法律的实施,从根本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维护法制的统一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进一步明确规范性文件内涵及其备案审查范围

规范性文件是有权机关通过法定程序制定的,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具有普遍约束力并可反复适用的文件。具体到县(市)、区规范性文件是指:县(市)、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县(市)、区人民政府和乡人民代表大会按照法定职权和程序制定的,要求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普遍遵守的行为规则的文件。

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的范围包括以下两个方面:(一)县(市)、区人民政府发布的决定、命令、办法、规定、意见等规范性文件;(二)乡人民代表大会依法定程序作出的决议、决定、办法等规范性文件。

县(市)、区人民政府工作部门制定的规范性文件不在县(市)、区人大常委会的备案范围之内;县(市)、区人民政府制定的内部工作文件、人事任免、表彰方面的决定以及向上级机关的请示和报告,乡人民代表大会作出的关于各项工作报告的决议等,不属于报送备案审查范围。

三、进一步强化规范性文件备案工作职责

县(市)、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定程序作出的决议、决定、办法等规范性文件,由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报市人大常委会备案;县(市)、区人民政府制定的规范性文件,乡人民代表大会作出的决议、决定、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分别由县(市)、区人民政府指定部门、乡人大办公室负责报送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备案。

规范性文件应当在公布后的三十日内,报送备案。报送备案的规范性文件,包括备案报告、规范性文件的发布公告、正式文本以及说明。备案文件应当一式十份并同时报送电子文本。

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工作机构负责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的日常工作,承担报送备案的规范性文件的登记、分类和存档的具体工作,督促制定机关按要求报送规范性文件,并负责组织协调审查的有关工作。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按照职责分工,分别从专业角度对规范性文件进行实质性审查。

四、进一步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审查工作

规范审查内容。对规范性文件,主要审查是否存在下列不适当情形:(一)制定机关是否超越法定权限,限制或者剥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利,或者增加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义务;(二)规范性文件的制定是否符合法定程序;(三)是否与法律、法规相抵触;(四)规范性文件之间是否相互矛盾;(五)其他不适当的情形。

严格审查程序。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工作机构收到备案的规范性文件后,对材料齐全的,应当及时进行登记,自登记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按照职责分送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审查。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应当在收到规范性文件之日起三十日内,提出书面审查意见并转给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工作机构;特殊情况需要延长时限的,经县(市)、区人大常委会有关领导同意,可以延长十五日。

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根据要求对有关规范性文件进行审查,认为与法律、法规不抵触,应当提出书面审查意见,送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工作机构存挡;认为与法律、法规相抵触的,应当提出书面审查意见,由备案审查机构将书面审查意见反馈给规范性文件制定机关。制定机关自收到书面审查意见之日起六十日内,将处理结果报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工作机构。

制定机关按照书面审查意见对规范性文件进行修改或者废止的,审查终止。制定机关对规范性文件不予修改或者废止的,由备案审查工作机构向主任会议提出撤销该规范性文件的议案、建议,由主任会议提请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决定。

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撤销规范性文件的议案时,制定机关可以书面陈述意见,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会议经过审议,认为应该撤销的,应当做出撤销该规范性文件的决定并向社会公布。

五、进一步加强备案审查工作基础建设

一是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要把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作为人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摆上议事日程,加强领导、明确分工、依法履职。二是切实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备案审查工作制度,强化备案审查工作的制度保障;进一步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的报备机制、审查机制、沟通协调机制。三是要加强机构和队伍建设。进一步健全备案审查工作机构,充实备案审查力量;做到机构确定、人员确定、职责确定。四是加强业务培训和交流。县(市)、区人大从事备案审查工作的人员要认真学习监督法、立法法等法律法规,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县(市)、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相关流程样表(1-8),供参照使用。

 

                                                                                                                                                                                                                                                                                                                                                 齐齐哈尔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2016年7月4日  

/files/附表(1—8).rar

地址: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建华区新明街27号 邮编:161006 电话:0452-2792413
ICP备案号:黑ICP备15003779号 黑公网安备 230203020000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