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代表工作>>代表风采
做人民的代表
发布时间:2015年7月21日

——记市县两级人大代表、克山县西城镇人大主席团副主席陈登成

 

连续两届当选市人大代表、三届当选县人大代表的陈登成,现年51岁。自2001年开始担任西城镇人大主席团副主席以来,他始终不忘服务群众的宗旨,坚持不懈地为群众做实事、办好事,用默默无闻的奉献展示了一名代表的为民情怀。

尽职责,为群众排忧

西城镇地势低洼,多年来一直受到水患的困扰。每到雨季,雨水便从北门进入镇内,镇内居民就怕遇到雨天,白天要防洪,晚上还要死看死守,一天也不得安宁。尽管这样,也无法抵御雨水的侵袭,仅2007年大水就冲倒民房46间。水患严重危胁着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一直是群众心中的隐患、困扰政府的难题。陈登成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如何防治水患成了他的一块心病,他经常一个人到北门看着镇内发呆。2007年7月的一个雨天,他又跑到北门查看受灾情况,顺着雨水流淌的方向,他发现是北门的桥过高,对雨水形成阻挡,致使雨水不能从城外排出反而进入了镇内。如果将此桥拆除,雨水就不会流入镇内,但又怕影响人们的出行。思来想去,他终于想出了一个方案,将桥面降低,变成水漫桥,这样,下大雨的时候,绝大部分雨水既能分流到镇外,又不会因为无桥而影响人们的出行。他迅速将自己的想法写成代表建议,提交主席团转交镇政府办理。镇政府采纳了他的建议,于2008年对北门桥进行了重新修缮,从此后,镇内的水患再也没有发生,这一难题终于得到彻底的解决。2012年西城镇有近百户农户购买了假的大豆种衣剂,给农户造成了较大的经济损失,农户经常到镇和县政府去上访。陈登成知道此事后,深入到受灾农户家中,详细了解事情的经过,帮助研究解决问题,起草了《关于全县假种衣剂使用情况的调查报告》,并以代表的身份递交到县政府,引起了县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成立了由主管副县长牵头,公检法三机关参与的调查组,由于措施得当,证据确凿,为西城镇95户农户挽回经济损失近百万元,为其他乡镇农户挽回经济损失一百一十万元。

提建议,为百姓谋利

陈登成时刻牢记代表的职责,十多年来,共提出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建议78条,解决实际问题76件。

1999年,他在视察中发现居民在银行办理业务时排长队,秩序混乱的问题,于是向市政府提出了《关于增加银行商业网点的建议》,市政府经过认真调查后,采纳了这个建议,不但增加了银行的商业网点,还在网点内设置了发号机和自动取款机,极大方便了群众。

2012年,他在视察中发现由于近几年人民收入水平的提高,生活条件的改善,乡镇的车辆明显增多。由于乡镇地处偏远,只靠县交警队根本管理不过来,而乡镇派出所职能单一,不能有效的发挥作用。他向政府建议《在乡镇派出所中成立交警中队的建议》,县政府采纳了建议,及时解决了乡镇车辆管理难和交通安全问题。

引良种,为农民增收

大豆一直是西城镇农民传统的播种作物,但种子退化严重且品种混杂,种植不好就会造成减产,有的农户辛辛苦苦种了一年地,有时连成本都收不回来。陈登成当时萌生了一个想法:为农民引进良种,用良种增产,增加农民收入,加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可是种子的来源一直解决不了。经多方打听,他终于和北安农研所的一个同学取得了联系,他们研制的种子不但产量高,而且抗性强、品质好。他试着向农民推荐北安的良种,可农民缺乏对北安种子的认识,就是不肯种植。这可难坏了他,他昼思夜想,终于想出了一个主意。2012年春季和秋季,他带领西城镇的村书记、村委会主任和一些科技示范户到北安开展田间博览,让他们实地查看良种的长势,使这些人增加了选用北安良种的信心。从那时起,西城镇开始从北安购进良种,目前,西城镇良种的应用率占总播种面积的90%以上。新品种如171、1778、4403等,亩均增产30-50斤,农民的收入有了大幅攀升。

解矛盾,为社会和谐

陈登成当选代表以来,他把化解社会矛盾当作履行代表职责的具体举措,坚持不懈地运用法律、政策等手段,努力化解社会矛盾。多年来,由他直接或间接解决的信访问题就达150多件,为社会和谐做出了积极贡献。英民村一直是镇里的落后村,该村上访不断,人心不稳,村民无法安居乐业。如何改变这一状况,党委头痛、政府为难。他觉得自己是一名人大代表,理应挺身而出,为党委政府分忧,为群众解难。他深入该村,走家串户和乡亲攀谈,了解群众生产、生活状况,了解他们所思所想所盼,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大量的走访,他渐渐找到了症结。原来,这个村的主要问题是派系之争,为了各自派系的利益,纷争不断,特别是换届选举,更是矛盾重重。于是,他在广大村民中大力宣传《村民组织法》、《选举法》和《村规民约》,使群众受到了教育。与此同时,他把发现的问题及时向镇党委、政府做了汇报。在2011年的换届选举中,镇派出所对带头破坏选举的首要分子进行了打击,派系争斗问题得到了彻底的解决。目前,该村人心思进,安乐和谐。

人民选我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多年来,陈登成一直用自己不懈的努力和实实在在的工作诠释了做人大代表的深刻内涵,赢得了群众的信赖和赞誉。 

地址: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建华区新明街27号 邮编:161006 电话:0452-2792413
ICP备案号:黑ICP备15003779号 黑公网安备 230203020000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