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代表工作>>代表风采
王艳秋扶贫带动事迹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30日

克东县人大代表王艳秋事迹材料

 

王艳秋,中共党员,克东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2011年毕业于西安邮电学院,2013年返乡创业,克东县北辰果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担任理事长,2018年发展食用菌产业化,创立黑龙江省宗秋食品有限公司,担任总经理。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创业实践,影响一批人,带动一班人,致富一村人,率先带头投身创业大潮之中。合作社发展过程中,王艳秋时刻以帮扶带动贫困户为己任,采取“合作社+产业+农户”的精准扶贫模式,多渠道带动方式,为全乡脱贫攻坚作出了积极贡献。

首先采取的是通过用工带动。合作社的生产经营方向是食用菌种植与加工,用工量大,并且均是轻体力劳动,六七十岁老者均可参与,轻微残疾人也可参与,这一部分也恰恰是贫困户的主要人口,所以用工带动是促进贫困户增强内生致富动力最有力的方式。正是遵循这一原则,合作社以日工资100元左右的价格优先聘用贫困户务工人员和周边农户,仅2018年就发放工资40万元,其中20余人为贫困户。2019年合作社年用工量15000人次,发放工资150万元,2020年更是带动贫困户140余人就业。宏升村贫困户宋桂香家中有两名大学生,自己本身又有心脏病,无法出重体力,生活一度困难,2018年开始在北辰合作社务工,从事蘑菇剪根及分选工作,工作相对轻松,年可收入2万余元,倚靠自己的双手实现了脱贫。通过用工,大大带动了周边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二是采取扶贫资产带动。北辰合作社利用扶贫资产创造收益,2019年为贫困户分红128548元。三是通过加工业奖补资金带动。合作社通过延伸产业链,增加加工设备,获得奖补资金20万元,企业拿出其中的12万元分三年带动贫苦户分红,年分红4万元。四是采取贫困户种植滑子菇全程托管带动。合作社2019年为贫困户全程托管滑子菇种植179800棒,产生效益31.8万元。2020年增加托管面积,共计全程托管滑子菇206400棒,预期产生效益35万元。五是采取扶贫资金效益带动。合作社通过使用扶贫资金带动分红7500元。六是通过技术支持带动。合作社为使贫困户真正的掌握技术,有一技之长,以保证贫困户真正有脱贫的能力,不返贫,合作社无偿培训食用菌种植技术,并为贫困户提供先期投入资金,让贫困户有自己的食用菌菌棒,见到效益后偿还合作社投入资金。

这就是王艳秋,一名人大代表,一名“另类”的80后女大学生,在七年多的时间里,她冲破了重重阻力,克服了种种困难,怀着扎根黑土地、带领乡亲脱贫致富的理想信念,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执着前行,在这片肥沃的黑土地上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她领办的合作社连续四年被评为县扶贫工作先进合作社、“六兴家之合作兴家”。她本人先后获得“克东县第六届劳动模范”、“齐齐哈尔市首届创业先锋”、齐齐哈尔市巾帼创新业标兵、齐齐哈尔市农民工创新业标兵、黑龙江省总工会第十一届委员会执委会委员、“老区脱贫  巾帼标兵”等荣誉称号。2018年获得全省巾帼建功标兵,2019年当选克东县首届“创业微家”、荣获克东县首届“新时代最美克东人”、齐齐哈尔市首届“新时代最美鹤城人”称号。

地址: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建华区新明街27号 邮编:161006 电话:0452-2792413
ICP备案号:黑ICP备15003779号 黑公网安备 230203020000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