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代表工作>>代表风采
信念不改,初心不忘
发布时间:2019年3月4日

——记黑龙江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赵丽君

 

平凡岗位上,播撒着青春与热忱。三十年来如一日的坚守,三十载春秋流转的奉献,映照在龙江大地的浮光掠影里的,是她坚定执着的身影。她就是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龙江县第二中学副校长赵丽君。

春风化雨,育人桃李,工作在教育战线的赵丽君同志,始终拥护党的领导,热爱并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勤勤恳恳,甘于奉献,认真模范地履行教师的教育职责、行政领导的管理与服务职责。经常深入教学一线,坚持深入课堂听课、评课、指导教学。工作中任劳任怨、早来晚走,一直引领、陪伴着老师们和学生们。带领全体教师脚踏实地、真抓实干,2018年高考中,分管年级进段人数达421人,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她分管的信息中心工作、教师发展中心工作、教科研培训工作等做得更是有声有色,始终走在各项工作的前列。

多年的教育工作中,赵丽君同志在各级各类的优质课大赛中获得嘉奖,先后被评为省、市级科研带头人,市、县骨干教师,市、县首届教育教学名师,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市高中英语梯队成员,市“三八红旗手”,县“优秀教师”,县“十大杰出青年”,县“建功立业女明星”,县第十七届劳动模范。同时,她还组织研究国家、省、市重点科研课题,多次在各级各类刊物上发表文章。

心系百姓,任重道远,早在2002年,赵丽君同志就被评选为龙江镇第十四届人大代表,开始了人大代表生涯。2007年,当选龙江县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委员,2008年,当选黑龙江省第十一届人大代表,之后在2013年和2018年当选黑龙江省第十二届、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并担任主席团成员。

“代表人民,为人民服务”是赵丽君同志这些年恪守的准则。她清楚地认识到,要当好人大代表,就要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履行好人大代表职责;要努力学习,加强理论修养,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质和参政议政能力;要调查研究,密切联系人民群众;要努力做好本职工作,起到模范引领作用。

赵丽君同志认为,作为一名省人大代表,需要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想要成为一个合格的人大代表,不仅需要有发现问题的眼光,也需要有提出问题的能力,更要有解决问题的方案。要想提出高质量的建议和议案,就要紧跟社会发展的步伐,加强学习,站在全省的高度考虑社会现象和问题,找到问题的根源所在。基于此,赵丽君同志一方面通过新闻媒介学习相关知识,了解民生民情,了解百姓所想所需;另一方面抽出时间,细心研读相关资料,尤其是《中国人大》《法治》《方圆》《人民监督》等专业刊物,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人大业务和经济、管理等各方面的知识,努力提高理论水平和法律素养,为提出高质量的建议和议案奠定坚实基础。此外,她还两次参加由省人大组织的在太湖培训中心的学习培训,多次参加省、市、县组织的各种代表视察、检查活动,多次列席省、市、县的人大常委会。

这些都让她更加深刻理解了作为人大代表应该如何更好地走近百姓,倾听民声、反映民意、为民代言,也提高了作为一个人大代表应具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汲取养分,不断地更新思想,为更好地完成代表工作,履行好人民赋予的权利夯实了基础。

人大代表不是一种荣誉,而是一种责任,一种使命。赵丽君同志履职尽责,多次提意见和建议,为县域经济发展出谋划策。她多次在省人代会上提出教育、医疗、养老服务、交通、小区管理、环境保护等各种民生方面的建议。为提升区域经济发展水平,打造齐齐哈尔西部地区竞争新优势,提出了“关于辟建齐齐哈尔西部经济开发区的建议”。为更好的落实百姓医疗卫生保障工作,提出了“关于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施省、市级统筹的建议”,建议得到了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重视。为适应经济快速发展的需要,实现便利的交通环境,提出了“关于将齐龙公路改造升级为一级公路的建议”。现该段公路已通过了政府审批,升级为省道,工程的竣工为百姓出行、地域经济发展提供更多的便利和机遇。蔬菜是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生活材料,所以对于蔬菜质量的监管工作尤为重要。在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上,赵丽君同志同其他代表一道提出了“关于对蔬菜安全风险实行监测管理的议案”,希望加强蔬菜生长环境保护工作,不断改善黑龙江省土壤环境质量,防止化肥、农药的使用对土壤造成的二次污染,这项议案最终被大会采纳。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赵丽君同志在教育岗位上尽职尽责近三十年。她做过科任教师、班主任,也做过主任、副校长,最了解教育工作,也最关注教育工作,所以她提出的更多的建议都是关于教育的,反映了广大教育者的心声。

针对中小学生课外活动场所少的问题,赵丽君同志提出了增加青少年课外活动场所的建议。几年前,龙江县中小学生课外活动场所很少,学生放学后或是双休日时无处可去,家长监管不到位,导致了不少孩子流连于网吧、游戏厅等地,给教育带来了很多难题。了解这一情况后,她提出了“关于增加青少年课外活动场所”的建议,县政府联合教育主管部门经过论证调研,最后采纳了她的建议,成立了青少年课外活动中心。活动中心为孩子们提供了快乐学习、健康活动的场所和条件。

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以来,赵丽君同志更是认真研读政策、发现问题、认真履职。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表达自己对传统文化、传统思想价值体系的认同与尊崇。在十九大报告中,习总书记更是明确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昌盛。在这样的形势下,加强对青少年学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对于坚定文化自信、保护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对于培育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都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于是在2018年的省人代会上,赵丽君同志提出了“关于加强对青少年学生中华传统文化教育的建议”,建议在全省范围内开设国学讲坛等课程,采用多种形式增强传统文化学习氛围。省教育厅和文化厅对这个建议进行了答复,表示将逐渐在中小学开设国学课程,加大对传统文化的宣传力度。此外,赵丽君同志还多次参加市、县法院的庭审活动,2012年至2016年,担任齐齐哈尔市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2017年,又被推举为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并且参与了自监督员制度改革后的第一起监督案件。无论是教育、卫生,还是交通、环境,为老百姓办实在事、为社会进步添砖加瓦,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赵丽君感到十分幸福。

勤勉务实,踏实进取,作为一名中学教师,赵丽君同志是教育战线上杰出的代表;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作为一名教育领导者,赵丽君同志是教育工作中优秀的楷模;不负重任,不辱使命,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赵丽君同志是基层百姓为民发声的典范。

路漫漫其修远兮,肩负百姓重托,坚守教育初心!无论是教育工作,还是代表工作,纵使再苦再累,也无怨无悔,初心不忘!

地址: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建华区新明街27号 邮编:161006 电话:0452-2792413
ICP备案号:黑ICP备15003779号 黑公网安备 230203020000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