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县区动态
聚焦精准扶贫 助力扶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8年6月29日

脱贫攻坚,人大责无旁贷。近年来,龙江县人大常委会找准人大履职与全县精准扶贫工作的结合点,主动作为,“精准”发力,勇于担当,为全县扶贫攻坚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履职监督,推进扶贫工作落实

龙江县人大常委会紧盯精准扶贫重点环节,充分发挥监督作用,连续两年将其列入年初工作要点,及时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和部分市、县人大代表共70人次,对全县精准扶贫工作及食用菌扶贫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专题视察,两次听取县政府关于精准扶贫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针对视察中发现的不足和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并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整改、抓实做细,全力推进精准扶贫工作落实。

二、真抓实干,身体力行勇担当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龙江县人大常委会机关18名工作人员结对帮扶吉祥村、青龙山村两个行政村共29户贫困户,确保一户不掉队,勤走访、勤联系、查实情、真扶贫,主动到贫困户家中了解生产生活情况,宣传扶贫政策,因户施策,制定扶贫方案。协调相关部门为吉祥村完成了1.87公里的公路修建和文化广场建设项目,解决了群众出行和卖粮难以及文体活动匮乏等难题。积极落实产业带动脱贫政策,实现了木耳产业扶贫全覆盖,将一部分收入低的贫困户,纳入到肉牛、贷资入企等产业项目中,多渠道增加贫困户收入。积极落实住房保障政策,协调部门和镇村对贫困户中的15户危房已全部完成改造或翻建,彻底解决了贫困户的住房安全问题。积极开展办实事活动,为贫困户解决危房电线老化、农副产品销售、慢病治疗、就诊住院、低保申报等实事10多件,深受贫困户赞誉。积极开展送温暖活动,在重大节假日,为贫困户送米、面、粮、油和衣物共计3万元,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三、驻村帮扶,誓不脱贫不收兵

县人大常委会机关按照县委要求,及时将两名优秀干部派驻吉祥村进行驻村帮扶,工作队围绕落实扶贫政策、发展经济、为群众办实事等工作目标,吃住在村里,工作在贫困户家中,快速融入,全面掌握了贫困户的致贫原因、身体状况、生产生活、家庭收支、住房等基本情况,帮助村“两委”为每户贫困户建立了规范标准的扶贫档案,针对实际情况,制定了相应的帮扶措施。两名工作队员发扬吃苦耐劳、坚韧务实的作风,入户访情,常态化开展贫困户改造房屋、办理医疗手续、购买生产物资、申请救助、打扫卫生等工作,为贫困户解决了很多生产生活中的实事,深受镇村和群众的称赞。工作队在贫困户的扶智、造血上下功夫,认真谋划产业扶贫,协同村“两委”共同研究利用本地合作社带动贫困户脱贫的方式方法,确立了“带地入社”脱贫产业项目,与15户贫困户签订了土地转包合同,预计今年每户贫困户均增收1200元。

龙江县人大常委会始终牢记精准扶贫重大政治任务,按照脱贫攻坚总要求,坚持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人大履职的着力点,为谱写新时代龙江发展新篇章聚集正能量。

地址: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建华区新明街27号 邮编:161006 电话:0452-2792413
ICP备案号:黑ICP备15003779号 黑公网安备 230203020000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