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县区动态
依安县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8年4月26日

2018年,县人大常委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县委十六届五次全会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方向,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与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遵循寓支持于监督的原则,紧紧围绕县委战略部署,依法履行职责,主动践行新理念、展现新作为、开创新局面。

一、依法行使监督职能

1.围绕全县重点工作强化监督。为深入落实县委脱贫攻坚工作要求,组织视察“半亩园、一亩种薯、百只鹅、千袋菌”产业巩固脱贫工程。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和农业技术推广工作情况的报告,为推动我县经济发展环境和现代农业快速发展,发挥人大应有作用。

2.围绕宏观经济发展强化监督。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审计情况报告及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审查批准财政预决算报告等,促进财政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

3.围绕民利民生问题强化监督。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等,组织开展城乡建设和管理工作的视察。围绕民生民利,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促进群众集中反映问题的逐步解决。

4.围绕推进法治建设强化监督。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维护法制统一。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贯彻实施情况,监督和支持县人民政府依法行政,推动依法治国进程。

二、履行人事任免职权

5.依法做好人事任免工作。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的有机统一,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人事任免工作的程序,把握好拟任职人员的任职资格和条件,切实行使好人事任免权。

三、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6.加强代表履职能力建设。不断创新代表培训方式,组织开展对县人大代表法律、人大业务等知识的培训,提高代表综合素质,增强代表履职能力和议政水平。

7.认真组织开展代表活动。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以代表小组为主,组织好代表活动,形成常态化的代表活动机制,通过开展有效活动,教育引导代表立足自身优势,努力在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8.加强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督办工作。认真执行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交办、承办、督办制度。巩固完善承办单位与代表的直接沟通和联系机制,探索实施代表对建议办理工作满意度测评制度,努力推动问题解决,切实提升代表满意度。

9.完善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全面贯彻落实《中共黑龙江省委转发<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完善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的意见>的通知》,建立县人大常委会邀请公民旁听常委会会议制度,创建“人大代表之家”,畅通代表联系群众渠道,搭建履职平台,为代表参政议政创造条件。

四、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10.突出抓好人大机关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建设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注重提升机关干部业务能力和规矩意识,树立廉洁自律、务实高效、作风严谨、团结向上的人大机关形象。

11.突出抓好常委会会议质量。健全议事规则,创新议事方法,完善议事程序。把提高组成人员的议政能力作为重点,不断研究探索提高会议质量的方法和途径,确保会议效果。

五、深入指导乡镇人大工作

12.加强对乡镇人大工作的指导。认真落实《中共中央转发<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的通知》及省实施意见和《黑龙江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把联系指导乡镇人大工作摆上位置,开展“乡镇人大建设年”活动,进一步规范乡镇人大工作程序,健全议事规则,提高乡镇人大工作水平。

  

地址: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建华区新明街27号 邮编:161006 电话:0452-2792413
ICP备案号:黑ICP备15003779号 黑公网安备 230203020000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