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人大新闻
“诚信之约”专项执行行动情况专报
发布时间:2017年9月15日

市人大常委会:

为实现最高法院提出的“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目标,落实省法院关于开展全省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百日攻坚”专项执行活动的统一安排,进一步压缩失信被执行“老赖”的活动空间,切实破解执行难。市中级法院周密部署,组织16个基层法院,开展了以“诚信之约”为主题的集中打击拒不履行生效裁判、逃避执行行为的专项执行行动。此次专项执行行动,是市中院继去年10月开展的第一季以“保民生促发展解决执行难专项执行行动”为主题,今年春节前开展的第二季以“让当事人回家安心过年”为主题,之后开展的第三季以“诚信之约”为主题集中打击拒不履行生效裁判、逃避执行行为的专项执行行动,是中院新一届党组确定的全力打好“十九大维稳、基本解决执行难、作风整顿”三场硬仗之一。

行动邀请了部分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新闻媒体,共同监督、见证法院执行专项行动。市中院党组书记、代院长毕同春,市人大内司委主任吴晶,中院党组成员、常务副院长徐江,中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吴超轶出席了专项行动启动仪式,中院党组成员、执行局长杨兴义全程在执行指挥中心指挥统一行动。

9月4日上午9:00,市中院党组书记、代院长、“百日攻坚”专项执行行动领导小组组长毕同春在中院执行指挥中心指挥平台,对全市“诚信之约”集中打击拒不履行生效裁判、逃避执行行为专项行动做了行动前动员:1. 要强化执行工作措施。把群众关注的热点、舆论关注的焦点作为执行行动的重点。要将执行信息化与执行强制措施有机结合起来,提高案件的执结率和标的实际到位率,减少终本率,促进执行案件质效的提升;要加强联动机制建设,完善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惩戒措施,充分发挥失信联合惩戒机制的职能作用。2.要严格规范执行行为。严格执行《人民法院规范执行行为“十个严禁”》,进一步规范执行行为。在执行过程中做到依法执行、规范执行、文明执行。要主动接受社会各界对执行工作的监督,不断改进和完善法院执行工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3.要突出诚信主题。突出诚信教育理念,在加大对拒不执行、逃避执行的被执行人依法惩戒的同时,强化诚信教育,增强诚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意识,进一步营造全社会诚信守法的良好氛围。毕同春提出解决执行难已经到了攻坚期、决战期,全市法院所有执行干警要以饱满的热情、坚韧的干劲,克服和解决遇到的新问题,新挑战,通过不断深化执行机制改革,推进执行信息化建设,加大执行工作力度,实现执行质效的全面提升。最后毕同春同志下达了行动指令。

此次行动全市两级法院高度重视,研究制定了详细的行动预案,并事前分别向当地党委做了汇报,对行动的措施采取、人力、物力等方面都做了精心准备。9月4日当天全市普遍降雨,很多法院执行干警为确保行动效果,从凌晨5点就顶风冒雨开始了行动,以涉民生、涉金融、涉特殊主体、涉发展环境等案件为重点开展执行行动。全市两级法院干警连续作战,一直忙碌到晚九点左右。截止晚20:40,经初步统计,全市两级法院共执行案件342件,其中被执行人慑于法律威严,当场履行77件,和解案件74件,采取相应的强制措施或做出相应还款计划191件,其中拘留74人,当天执行标的到位数额1332.13万元,收到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此次行动宣传力度空前,《生活报》记者利用移动网络现场直播了4起案件的执行过程,阅读量目前已经超过158万次,网友纷纷为法院执行行动点赞,为惩治失信“老赖”营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全市两级法院共出动警车92辆,执行干警328人,公安干警21人。使用执行单兵96台,执法记录仪117部。共邀请各级人大代表39人,政协委员39人。并有黑龙江生活报、齐齐哈尔电视台、新闻网、鹤城晚报以及多家地方电视台等媒体进行跟踪报道。腾讯、新浪、今日头条各大媒体平台在线直播了两级法院强力围堵“老赖”的行动过程。

晚20:40,杨兴义局长在中院执行指挥中心对此次“诚信之约”专项执行行动进行了总结,对下一步执行行动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坚持执行行动常态化。要对失信“老赖”保持高压态势。各院要按照省法院“百日攻坚”及中院“诚信之约”专项行动要求完成好下一阶段的执行工作。二是要结合实际,明确重点。各院要结合实际确定工作重点,哪类案件高发,就采取有效措施,纳入全院整体工作共同推进,重点放在结案率和执行标的到位率的提高上,使两级法院的执行工作在原有基础上向前迈进。三是要通过“诚信之约”专项执行行动助推诚信社会建设,倡导公民和法人自觉守法,倡导诚信社会建设,在全社会形成诚信光荣,失信可耻,“一处失信,处处受限”,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全市两级法院将在市委领导下,在人大监督和政府支持下,强化执行措施,加大执行力度,规范执行行为,使执行工作更加符合上级总体要求,为建立“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执行工作新格局,为全市经济发展做出不懈努力。

 

 

                                                                                                                                                                                                                                                                                                                                                                                                                          齐齐哈尔市中级人民法院
                                                                                                                                                                                                                                                                                                                                                                                                                                      2017年9月5日

 

地址: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建华区新明街27号 邮编:161006 电话:0452-2792413
ICP备案号:黑ICP备15003779号 黑公网安备 23020302000056号